English

生机盎然的田园(下)

2000-06-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汉俊 我有话说

4月15日下午,在日本富山县砺波市民俗资料馆官员的陪同下,我们驱车沿盘山公路驶上砺波市内一处制高点。

这里有一处展望台,是眺望日本著名的砺波平原散居村落的最佳位置。透过淡淡雨幕远望,无际的砺波平原像浅蓝色海,海上浮着无数星罗棋布的小岛,这些小岛便是散居着的一家一户的农居。

走近散居村落,只见构造精巧的农舍掩映在高柏矮松和灿烂的樱花丛中。房屋结构外形与内设大都比较传统,木结构为主,空间紧凑且相对封闭,营造出一种和谐、安逸的氛围。农舍四周,是高挺的排树,其作用一是美化环境,二是为了水土保持,更重要的是为了抵御来自北日本海的风。很多防护林年代久远、枝繁叶茂,使得砺波平原散居村的风光在旖旎迷人的同时又增加了几分人文的份量。

富山县林区覆盖率与日本全国平均值67%相当,但高达77.9%的林区保留面积高居全日本之首。由于森林被保护,特产如蘑菇及瓜果蔬菜十分丰富。富山县还把八尾町、21世纪森林、大山町有峰湖等地开辟成人工度假村和活动中心,让受森林惠泽的人们加深了对森林的认识和珍惜意识。东京、大阪的城市公园,钢筋水泥搭置的高层空中花园,企事业单位办公楼的绿草地和家家户户窗前檐下一盆盆精巧的花草,都在提醒人们对绿的珍视。

与城市居民种花养草目的不尽相同的是,富山农民对“县花”郁金香情有独钟,并形成了产业。

车经过砺波市农村一片缤纷艳丽的郁金香地时,应记者要求司机把车停在地头。这是一块郁金香试验田,地上插满标着各种数据的牌子。富山县农业厅职员告诉我们,由于种植郁金香的利润是种水稻的两倍,富山县很多农户都种植郁金香,有的一户面积达10公顷。目前全县栽培面积达235公顷,球茎销量达5020万株,均居全日本之首。

应主人邀请,我们参观了位于砺波市中村的四季彩馆。四季彩馆是砺波市“花与绿”财团出资兴建的,该财团为此专门设立了一家银行。馆里专家说,研究者发现,世界上所有的郁金香花都源自北纬40°附近的中国天山山脉、帕米尔地区和高加索地区,世界上登记在册的品种有5000多种。

秋末时节,人们把球茎埋入土内,初冬覆盖的雪使地下形成保温层,便于郁金花茎的吸储营养和生长。雪融后嫩芽钻出地面,而此时日照充足,雪水丰沛,幼苗长势趋旺,不久郁金香花便迎着暖暖春日绽开了。专家强调说,栽培郁金香有一个绝对条件,那就是必须有雪。富山县正是以其丰富的雪水资源而独享花趣。

四季彩馆丰富了富山人的休闲生活,赏花人络绎不绝,不少种植户来此学艺,使之成为传播栽种知识的农业科技课堂,更重要的是它把花与绿的意识植入了人们的心田。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富山县中央植物园。

一进入富山中央植物园,芳香扑鼻而来。这个植物园是由富山县政府和花与绿财团出资办的。全日本只有2000多种植物,而这里则收集了世界各种奇木珍草5000种。24名工作人员中有10人从事科研,其中有4名博士。

最令记者感兴趣的是富山中央植物园与中国云南有着密切的联系。园长黑川逍先生说,从1993年起该园已从云南引进662个品种植物,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还每年派出两人来帮助培养。正在这里的费勇副研究员和田代科助理研究员说,这里引进的世界各地植物中,成活生长最好的是中国植物。

中央植物园的大宫博士告诉我们,该园对富山当地的花草种植业起很大的推动作用,专门设有以科普为主、科研为辅的园艺科研所,每周都有一个主题活动,吸引了很多农户和居民,该园蔬菜瓜果研究所还成为指导农户生产的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